© 净水|Powered by LOFTER
物随心转 境由心造

John Fan:

前面几篇反复讲到一件摄影作品成功的要素之一就是震撼力。 何为震撼力?  摄影既是视觉的语言,这里说的震撼当然便是视觉上的冲击,简单说来无非就是作品让读者看了心动。


一个成功的风光和自然摄影师可以使用很多手段造成视觉冲击力: 比如捕捉独特的光色和气候等环境元素和动物界的精彩瞬间造成视觉的震撼;利用超广角,超长焦,微距,包围曝光,HDR等等超越读者视觉习惯的夸张手段吸引读者的注意力;使用各种巧妙的构图手法体现超越读者想象的张力。但是读者感受到的震撼力,除了这些爆炸性的冲击波之外,往往还来自普普通通的氛围,涓涓流水般的触摸。  这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往往能满足读者心灵深处的某种渴望。


对于一个人(读者)来说,那些物体最是似曾相识呢? 第一便是人。人与人之间的共鸣是与生俱来的共性,无与伦比。 北美的风光摄影一般要求作品中杜绝人的痕迹(hand of man)。 这样做是因为人在画面中出现,无论多么渺小,人所带来的视觉吸引力是其它自然界物质所难以匹配的,这必然使之成为作品的主体。这样的风光作品已经不能算是纯粹的风光摄影。 但是人也是天地万物之一,不一定非要站在自然界的对立面不可。 一个摄影师如果恰当地利用人在风光里的地位,往往会给作品带来意想不到的震撼。


这是犹他州的一处石壁,我有意识地让人出现在景中。尽管人在画面里已经小到不能再小,人与人之间强烈的共鸣让读者第一眼的注意力便是洞中之人,而不是石壁。人与人之间共性,又让读者毫无疑问地了解到画中之人的尺寸,随之而来所领略到的便是这片峭壁的壮观气势。 没有这个人,读者把它当作路边的一块顽石也未尝可知呢。





似曾相识的共鸣,也可来自身边似曾相识的景物所特有的亲切感。 今天我们远涉重洋,追寻人所未见的景物,往往却忽略了身边平凡的奇妙。


秋色便在眼前。 家门口的一片红叶,没学摄影时觉得好看,摄影进步了反而觉得它平凡。 但是这时候再静下心来领会,发现造物者并非厚此薄彼,知秋一叶便可,何须舍近求远? 我们往往说一张作品接地气,便是指这种给读者的似曾相识的亲切感。这秋色便在读者的后院。我往往惊讶于读者在我网站上购买作品时的选择,接地气的平凡景物,往往是我最受欢迎的作品。作品里的一草一木一个生灵,已经不是我的,是读者身边的。 始于平凡,归于平凡,世上最平凡又最深刻的毕竟还是人性。




读者在观赏一幅作品往往要找出一个故事。 这个故事是作者的原意还是读者自己赋予的故事已经是无关紧要。 一个成功的摄影师会尽量在作品里包含着故事性。 当读者从作品里看出了自己内心的故事,随之而来的冲击力便是经久不衰的。


同样是附近接地气的北国景色。 我从河边的冰,看到了孩童戏水的脚。 当我把它呈现在作品里,便会引发读者无穷的遐思。 两个孩子在干什么? 大概是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 怎么只见到三只脚,还有一只呢? 最后的故事可能已经不是我的,而是读者自己的。 摄影是视觉的艺术,引发读者遐思而留住了读者的视线,便是成功的作品。




风光摄影有人性化的共鸣,野生动物摄影的故事性便更是重中之重。 没有故事的野生动物摄影与纪录片没有什么区别,就像四光圈的杰夫老师常说的“一只呆鸟”和“一只会飞的呆鸟”而已。


东非草原的一对斑马,本来是一对与人类无关联的生物。 有了它们的互动,便有了人性化的故事。 也许它们正在你死我活的打斗之中,但是这一瞬间给人的却是温馨。 读者不是在看斑马的真实故事,而是把自己的故事赋予了这对斑马。 有了读者自己的故事,作品便有了深度,作品里的生物也便具有了作者和读者所倾注的人性。



风光和野生动物都是非人性之物,初学者往往只见山前之景,不见山中之意。 不要走马观花地去记录。 静下心来去体会,你会感觉到万物之中上天所赐与的丰富灵性。 当这种灵性与你和读者相通的时候,你便将人性赋予了你的作品,再以你的作品去震撼每一个读者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