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净水|Powered by LOFTER
物随心转 境由心造

黑胶: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作者: @胖电塔 


        市面上的摄影书籍很大一部分都是在讲摄影构图,一方面可能是简单常规的构图技巧比较容易阐述,另外一方面是基础的构图原则确实非常重要。街头摄影中的构图不同于人像摄影,风光摄影等一些题材,因为街头的一切都是瞬息万变的,我们很难事先规划街拍中的构图。正因为这种不确定性的存在使得掌握一些基础构图技巧更为重要。要想练就在街头摄影中强大的构图能力,既需要基础的设计原理又要经过大量实践拍摄。那么这篇文章,我将就一些街头摄影中常用的构图方法和大家进行分享与交流。文章的很大一部分内容参考了英国摄影师迈克尔·弗里曼的《摄影师的视界》(强烈推荐这本书给打算系统学习构图的朋友)和美国街头摄影师Eric Kim在他的个人网站中关于摄影构图的系列文章。


   我也打算把街头摄影技法这一主题写成系列文章,今天先来聊聊构图中最为基础的部分:画框。主要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分享:画框比例,画框分割,框中框,画框裁剪。下面言归正传。




一,画框比例


   画框的纵横比和形状是决定画面整体结构的基础部分,当然最基础的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对于画框比例的选择一般分两种情况:一是在拍摄前先选好特定比例拍摄,二是在拍摄后二次构图中选取合适的比例。无论何种都有必要简单的掌握一些基本特性。




(1)3:2和4:3


       这两种画框比例是目前比较常用的矩形画框。3:2这个比例是胶片时代的产物,它是35mm相机的标准比例,35mm胶卷的尺寸为36mm×24mm,等同于数码时代的全画幅相机感光元件的尺寸。迈克尔·弗里曼说“采用这个比例是历史上的偶然,没有任何美学上的必然原因。”相比于3:2的画框,4:3更加符合人眼的舒适度,因为在相同的高度下,3:2画框看起来要比4:3画框更长一些(如下图),而4:3没有一个方向是特别突出的,比较自然舒适。




红色为3:2画框,黄色为4:3画框。为表区分而故意将两框高度错开,实际上二者高度完全相同。




因为是矩形画框,所以就涉及到是水平构图还是竖直构图的问题,由于人体工程学原因,我们习惯于水平构图,故应根据特定的拍摄对象和画面表达而做好选择,不应单一选择一种构图方向。






(2),16:9


        研究人体工程学的科学家说,人的两只眼睛的视野范围不是方的,而是一个长宽比列为16:9的长方形。此消息一出,铺天盖地的电影,电视剧都做成了16:9的比例。很多电脑,电视,电子产品的显示屏也都做成了这个比例,比如iPhone5,iPhone6就是16:9的,而iPhone4 是3:2的,那么最直观的感受是新苹果它变长了,看着有点别扭。没错,但是当你把屏幕横过来看时,顿时柳暗花明的感觉。现在正流行的一款APP叫做“足迹”,他有一个修图模式叫做“大片模式”,分分钟就能把相片裁成16:9,然后添加字幕,瞬间就出现电影即视感,深得文艺小青年的喜爱。下面看下效果。


 


  2015.1 拍于长春




下面再展示一张摄影师 @菲小娜 的16:9作品


 




(3),1:1


Instagram的流行带来了正方形构图的流行,越来越多的职业摄影师爱上了这种构图方式 。正方形看似是完美的纵横比,将空间稳定而精确的分割,但是正由于长宽等比例,所以更加难以驾驭。下面就参考《摄影师的视界》的一段,制作了个图文详解,主要描述一下将“正方形画框的进一步对称地细分”所带来的视觉效果,供大家参考。





 


 



 
本例后三幅作品版权皆归拍摄者刘辰( @Cocu - chihato )所有 




应用这四种正方形的细分构图方法可以有效避免正方形构图常有问题,比如画面杂乱,主题不清。




以上这四种即为常见的画框比例,具体选择使用哪种要根据拍摄主体,画面故事性或者是构图视角等因素而定。可以长时间使用一种比例,如此才能对某一比例有深刻理解。




二, 画框分割


     所谓的画框分割就是画面中的任意物体与整个画框发生的相互关系,比如水平的海面可以分割画框,竖直的摩天大楼也可以分割画框,甚至地上的一个小易拉罐也可起到分割画框的作用。如果还是不够清晰,那么“黄金分割”这个名词你一定或多或少听说过。黄金分割在百度上的定义是“将整体一分为二,较大部分与整体部分的比值等于较小部分与较大部分的比值,其比值约为0.618。这个比例被公认为是最能引起美感的比例。”不过摄影非同绘画,任何摄影师在拍摄时都不会准确丈量,令主体在画面的分割点落在完美的黄金分割点上。所以在摄影领域就衍生出黄金分割的简化版:三分法(也称井字构图),如下图,现在很多手机都会有三分构图辅助线,四条线两两相交得到四个交点,通常会把拍摄主体放在这四个交点上(即放在兴趣中心上)。当然这条规则在拍摄时要根据实际现场情况灵活运用,也不一定严格放在交点上,只要在交点附近即可。当然这是一条最基本的构图原则,在熟练掌握后,完全可以打破,特别是在街头这样瞬息万变的环境中。


蓝色圆圈所指为兴趣点位置




由于这个原则十分入门,所以我在此不再多做赘述,此原则在街拍中应用的关键是能够快速反应把主体落在兴趣点的附近。下面就分享两张符合三分法的街拍作品,拍摄者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名本土摄影师: @jackyczj2010 .


 


 




三,框中框


       这个构图技巧我想着重和大家聊聊,所谓“框中框”是指在画框之中还有一层内部画框,通常是由摄影师根据视角的选择而把主体置于第二层画框之中。它是街头摄影中十分常用的一种构图方法,同时此方法也是最容易得到出色构图的方法之一。原因有两点:一,我们知道摄影是将三维空间转化到二维平面的艺术,通过照片中的内部画框可以产生一种立体效果,从而产生三维视觉感。二,内部画框可以起到引导受众视线的作用,这样可以突出画面主体,特别是当两层画框形状相似时这种作用更加明显。下面列举一些应用“框中框”构图的作品。




(1)常规式


需找诸如桥洞,门洞一类的建筑框架,产生框中框,如下面这张照片就是我在上海新天地透过门洞拍摄的。这张照片是当我看到一个比较不错的画面框架,然后等待了一会,恰好有两个并肩走过的人和一辆双层巴士,所以我给它起名为《成双》。






2)多框式


画面内部包含不只一个画框的构图方式,这种表现手法常常能起到对比的作用,使得画面更加具有故事性。如下面这张作品,此作品是由出色的人文摄影师 @潘晓春  stevepan 拍摄的,这张作品的构图和色调都是如此惊艳。






(3)  瞄准式


这种构图的样式的是在EricKim的博文中看到的。下面这幅作品是马格南著名摄影师Alex Webb 的代表作,他的拍摄风格是在街头寻找多色彩和多主体,使它们产生神奇的化学反应。可以看到这张照片中的内部画框就如狙击手神枪上的准星。这样的画框使得人们的眼睛非常直觉的观察到远处的冲浪少年。






(4)反射式


需找街头的反射物体,如镜子,将主体通过反射的形式表现出来,同时又在内部画框之中。“女佣摄影师”薇薇安·迈尔常常用这种方式在街头自拍。如下图:




下面这张作品是摄影师CharlieKirk的作品,他不但运用了反射,还制造出不规则的内部画框:






(5)动态式


下面这幅作品仍然来自优秀的街头摄影师 @jackyczj2010 ,画面的背景是上海标准性建筑东方明珠,他运用行使过来的自行车车轮做内部画框,聚焦到了远处主体,非常有创意的拍摄方法,同时这需要摄影师极强的洞察力和抓拍能力。车轮的圆形和远处电视塔的圆形又有呼应的感觉。






上面总结了几种“框中框”的表现方法,不够全面,只供参考,更多的创意和方法需要每个流浪街头的摄影师不断发掘与创造。




四,画框裁剪


       裁剪作为摄影后期的一部分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比如在前期拍摄时虽然已经完成了很好的构图,但是如镜头矫正,如建筑畸变调整都需要或多或少的对画框进行裁剪。对于街头摄影初学者来说,由于我们对活动街头的掌控能力并不成熟,所以经常出现构图问题,妄图全部通过后期裁减来达到补救,当然一部分作品构图的调整是必要的,但切不可对裁剪产生依赖心理,更不能把此作为前期构图失利的借口,要尽量在前期完善构图。同时,我认为裁减不只是技术上的后期方法,也包括前期对拍摄内容选择。如拍摄时选择何种主体进入画面不仅影响作品整体布局,也关系到作品的故事表达。




     关于裁剪达到的形式上的改变我就不多做阐述,下面用一幅作品来说明下通过裁剪作品达到画面故事性转变。下面这副照片是摄影师Eric Kim 在火车上拍摄的,画面中的老人静静地看着窗外,一种孤独寂寞的感觉流入每个观众的心中。这也正是拍摄者想要表达的故事。



 


然而现实中的故事是这样的,请看下图。这个老人并不孤独,身旁坐着他的妻子正在专心的看书,但是拍摄人故意在拍摄时没有将他的妻子纳入画面,有意而为创造出一种孤独感和故事性。所以这就是拍摄者在前期对内容的选择所创造出的剪裁效果,他故意不把画面交代完整,给受众更多想象空间。



说到这想必会有很多朋友提出置疑说这种表现手法破坏了画面真实性。尽管纪实摄影定义中写到素材来源于生活和真实,如实反应我们所看到的。但是我认为街头摄影稍微有所区别,它是运用街头的自然状态创造出属于拍摄人和受众自己的故事,我认为我们不只要做街头的旁观者,也要时而做一下街头的导演。




         对于画框裁剪每个人的看法都有不同,比如摄影大师布列松强烈地反对将照片进行裁剪,而何藩先生目前的摄影创作很多都是通过对早年的摄影作品进行剪裁而达到二次构图,创造出许多新式摄影作品。故如何应用裁剪,以及想通过裁剪达到何种效果的改变,是摄影师要提前做到心中有数的,而不是随意而为。






写在最后


       上面介绍了街头摄影构图中关于画框的四个方面:比例,分割,框中框,裁剪。其中框中框和对内容的裁剪可能会比较新颖的出现在街头摄影的运用之中。未来的时间我还会围绕街头摄影构图这一主题出一些系列文章。内容不详细,也不一定完全客观,毕竟摄影和摄影人都是需要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至于构图在摄影中的应用,也很大程度取决于摄影人看待世界的方法。唯有多尝试,才能多突破,敢于打破常规,才能拥有自己的拍摄风格。




欢迎大家与我交流,提出批评和意见.微信公众号:pangdianta, LOFTER:@胖电塔与街头摄影。如果大家喜欢我的文章,希望您能把它分享推荐给更多爱摄影的朋友。




注:本文图片版权均属拍摄者所有,如有冒犯,请联系笔者,谢谢。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