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净水|Powered by LOFTER
物随心转 境由心造

Terry F:



深入解析高级灰的概念以及后期方法


目录


认识高级灰...


高级灰不是灰...


高级灰与题材选择...


如何后期调出高级灰色调...


结语...


----------------------


 1. 认识高级灰


相信许多摄影师或者爱好者都听过“高级灰”这个词眼,对于好学者而言,倘若稍微搜索一下关键词,就会发现大量美术上的专业解释,例如“色相偏离原色数值”“IV区与VII区的灰度”,让人看着一头雾水。继续搜索,又会发现许多近乎玄学的解读如“纯度降低,不生不火,柔和,平静,稳重”。对于没有美术功底或者刚拿起相机不久的朋友来说,恐怕看完会对“高级灰”产生畏惧感了。


那么在我们给高级灰下定义之前,不妨先来了解一下运用了这种色调了作品吧。


作者:Ricardo Da Cunha


作者:Ricardo Da Cunha


作者:teddy hariyanto




相信大家不难发现上面一组作品都具有一些共性:



  • ·饱和度低




  • ·色彩纯净




  • ·反差不高




  • ·经久耐看



而这些共性也可以说是高级灰的共同特点了。




-------------------------


2. 高级灰不是灰


见过一些讲解高级灰后期的教程,利用胶片曲线和降低鲜艳度等方法让照片变得“发灰”。笔者这里按照某高级灰教程介绍的流程对自己的一张照片进行了调整,得到了与原作者类似的画面效果。然而和原片相比,调完之后的图片虽然饱和度低,但显得发闷发灰,暗部看起来很脏,细节损失严重,更不耐看。


这一情况也反映了大多数人对高级灰的错误理解,以为高级灰就是把画面往“灰”里调,把人物调得“灰头土脸”“灰不溜秋”“灰容土貌”“灰飞烟灭”。如此操作,其结果也容易事与愿违。






即使是原片清新通透,用这种手法调整都会变得很脏。





那么高级灰到底是什么呢?


通俗地说,高级灰是一种调色倾向:颜色可多可少,但画面中各种颜色饱和度趋于一致、搭配和谐且过渡自然,不鲜艳刺眼,也不丧失光彩。


换言之,高级灰也不是简单的几个特定颜色,而是一种追求和谐的审美标准。





除此之外,决定高级灰调色成败的另一个要素就是,降低色彩纯度的同时要确保画面不会变脏。这个难点让很多人都栽了跟头,虽然画面变灰了,但是也变得很脏不通透。




-------------------------


3. 高级灰与题材选择


然而并不是什么片子都需要用高级灰的思路来调色。


譬如清新的糖水人像:


作者:李小蕾


或有主题或者情绪上特定色彩需求的作品等。


作者:Charles Brooks


高级灰给人以“柔和,平静,稳重”之感,或者展现严肃和高贵气质。作品的思想和题材决定了在后期上是否需要高级灰调色。以笔者在同一场景拍摄的两张图片为例:





上图中轻松愉悦的情绪使用的色调更加鲜艳夺目



同一场景拍摄,但是思想更沉重,此时使用高级灰调色会加强图片情绪的流露。




------------------------------


4. 如何后期调出高级灰色调


通过上文,相信大家对高级灰这个概念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那么我们就来选择合适的题材尝试将其调出高级灰的效果。


此次选择笔者之前拍摄的“雨·伞”这套作品来做演示,因为在拍摄的时候特意选择了阴天,减少阳光直射带来的光影冲击力,加之道具与动作的搭配,让这套照片的情绪在压抑中透露着严肃和安静。鲜艳和明亮的色调都与之难以协调,而灰调则非常合适。


首先,将拍摄的人物和雨伞叠放到一起。(在拍摄完成人物之后,分别在场景内拍摄了400多张透明伞飘在各处的照片)







初步分析一下图片的色彩分布:


主要由:绿色(草地),青绿色(树林),蓝青色(衣服黑伞)


如图所示





由于前期拍摄为阴天,画面中各个部分饱和度都相对较低,但是色彩还谈不上和谐。那么我们在调色过程中要做的就是:




·让色彩和谐(色彩和谐方式有很多,此处环境上运用相似色和谐,与人物肤色形成互补)


·找到色彩饱和度的“节奏”




首先处理绿色


由于草地属于绿色饱和度最高的区域,我们一方面要降低其饱和,让这一部分不要那么显眼;另一方面需要改变其色相,让绿色向青色靠拢。


1. 调节绿色色相和饱和度以达到上述效果。



2. 用色彩范围选出草地区域。



3. 用色彩平衡调节该区域的颜色,加入青色、杨红和蓝色,让草地色彩进一步向青色靠拢。



4. 用可选颜色进一步改变绿色色相,让绿色的草地和树林靠近青色。



5. 调节色相饱和度中的青色(树林主色调)让其变蓝变暗。结合蒙版擦掉草地和天空,使之不受影响。





上图的蒙版


6. 利用色彩平衡调节高光(天空)的颜色,让原本几乎无色的天空呈现出蓝青色。(这一步可以和之前调节色彩平衡一起做好,但是为了呈现分区调节的思路,这里调色按照图片区域分开说明)。



7. 利用色阶提升画面反差,但是此时画面的明暗和谐关系被打破了,也出行了过曝的区域。



8. 那么我们可以用黑色画笔在蒙版上擦除过曝和头发较暗的区域,只让中间明度区域的反差得到提升。



9. 用曲线和蒙版压暗四周,做一个口味清淡的暗角。让中间区域更加显眼。



10. 在降低了环境饱和度之后,人物的肤色显得过于鲜艳,而且肤色偏橙色,与环境中的青和绿并不和谐,此时需要改变肤色色相,降低皮肤饱和度,提高明度(调节红色和黄色)。



后期修到这一步基本算是完成了,那么我们来对比一下以上那些步骤达到了什么效果:





思路回顾:


1.       整体色调变冷,视觉上更符合“雨”这个主题。


2.       草地饱和度降低,天空饱和度提高,缩小了画面中各个区域饱和度的落差。


3.       让环境颜色从之前的“绿”-“蓝”这个很大的色彩范围变为“蓝青”-“青绿”这一相对较小的范围,正好与调节之后的肤色互补。


4.       调节之后,画面并没有变得“雾蒙蒙”,反而增加了少许通透感。




----------------------


 结语


达成高级灰效果既不是依赖数据的堆砌,也不是靠着无法理解的玄学,而是从构思到拍摄到后期的一整套工作。我们需要学着将这三者视为一个整体,而不是分开理解,企图利用后期魔法拯救一切。


而在学习摄影和后期的过程中,我们更需要掌握本文的一个工作流程:


广泛浏览→总结归纳→思索准备→实践尝试


如此以来,相信大家都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攻克摄影和后期上的每一个难关。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